三十年前後

买回来的卫生巾给十三岁的么儿看到了.他反应普通,原来这瓜早知道女人有月经这回事.

想起以前,妈妈从不说,也不解释什么是月经,很忌讳那样子.我第一次听到月经这词是十四岁时,十六岁的堂姐问我来了没有,我愕然,什么来了设有.她一惊,也不肯再说下去.

後来是隔壁家的同龄女生悄悄告诉我,月经是流很多很多的血,但不会死人.

再後来,班上的一个女同学在课室里哭哭啼啼,无助的不知怎么办才好.因为她蓝色的校裙後面被血染红了一大片.同学们看着她,大家都似懂非懂,很爱莫能助的无从下手帮她.印度藉的女老师进班,看到她那一大片红,立刻的反应是哎哟哎哟的叫,马上要女同学收拾书包回家去,也不帮助她收拾残局.至今我脑海中,还记得女同学边擦眼唳,拖着那片红走去公共车站搭巴士的背影.当然,还有老师当时的嘴脸.

当时1978年学校的教育是跳过卫生生理课不讲,虽然我的学校是女校.男老师也廖廖可数.但性教育在当时是一个盲点,不可触及,也更忌讳予讨论.

今日,性知识随处可从报章,书本或互联冈得知.现今父母变得担心孩子不小心搞出人命.或者,现在是教孩子认识什么是安全套或安全避孕法的年代?

三十年前後,改变是如此的多.现在语无伦次也是新的社会现象.所以会有人越活越回去,认为地震频繁是女人穿着过于暴露所引起?....白糟蹋了米饭.

3 评论:

  1. mary Says:

    这个伊朗教士的言论才让人喷饭!
    回想当年,看到那么多血还以为自己要死了。自己真是被吓坏,现在想起都觉得好笑!

    Posted on May 1, 2010 at 12:54 PM  

    薰衣草夫人 Says:

    记得以前买卫生巾好像做贼一样偷偷摸摸不让人看见,店家还用一大张报纸包起来,哪像今天这样公开摆卖!

    Posted on May 3, 2010 at 6:13 PM  

    晨灵 Says:

    Mary,
    那些血对当时无知的我们,真会被吓坏,尤以我那女同学为甚.

    夫人,
    现在男人也大大方方的代太太买卫生巾.这方面巫裔比华裔更进步.

    Posted on May 4, 2010 at 3:30 PM